空白模板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政策解读|国歌法正式实施 聚焦新规三大焦点
2017-11-01 10:25 来源: 本站原创  发文机关:
分享到:


    国歌是宪法确立的国家重要象征和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于2017年91日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 101日正式施行。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凝结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精神。

 

    国歌法规定,为了维护国歌的尊严,规范国歌的奏唱、播放和使用,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国歌法与国旗法、国徽法一道,以国家立法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关于国家象征和标志的重要制度。这部法律为保证国歌奏唱和使用的严肃性规范性,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奏唱的礼仪规范,国歌标准曲谱的审定、发布和使用,以及不得奏唱和播放国歌的场合等,作出具体规定;要求加强国歌宣传教育,普及奏唱礼仪知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唱国歌、爱国歌。

 

    据了解,我国分别于1990年和1991年制定了国旗法和国徽法。专家表示,国歌法的制定和施行,有助于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焦 点1

 

    国歌法明确了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开幕、闭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会议的开幕、闭幕;

 

    各政党、各人民团体的各级代表大会等;

 

    宪法宣誓仪式;

 

    升国旗仪式;

 

    各级机关举行或者组织的重大庆典、表彰、纪念仪式等;

 

    国家公祭仪式;

 

    重大外交活动;

 

    重大体育赛事;

 

    其他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

 

    不得奏唱和播放国歌的场合:

 

    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

 

    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使用;

 

    不得作为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等。

 

    奏唱国歌的礼仪规范:

 

    国歌法规定,奏唱国歌,应当按照规定的歌词和曲谱,不得采取有损国歌尊严的奏唱形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

 

    焦 点2

 

    公共场合以贬损方式奏唱或被追究刑责

 

    在国歌法审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国歌是国家重要象征和标志之一,肆意亵渎、玷污国歌,在气氛不适宜场合滥用国歌等行为,应受到法律的禁止,国歌法对国歌奏唱行为应予以规范,还国歌以严肃性和神圣性。

 

    国歌法明确,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焦 点3

 

    国歌纳入中小学教材 埋下爱国主义种子

 

    国歌法明确,国歌纳入中小学教育。中小学应当将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教育学生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

 

    专家表示,青少年学习国歌的历史,可以更加深入理解国家苦难史,有利于激发广大青少年信念更坚定、理想更远大,肩膀有担当、行动有力量,不辱使命、奋发进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