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水务要闻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海南水网建设规划》解读
2019-08-15 15:30 来源: 省水务厅 发文机关: 省水务厅 【字体:   



  立足独立海岛型水系,以水资源利用上限、水环境质量底线、水生态保护红线为刚性约束,优先构建生态水系网,高水平建设工程网、管理网、信息网,实现“一盘棋统筹、一张网布局、一平台管理”。

日前《海南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海南省政府批准正式发布。《规划》在全面总结海南省水务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新需求,按照新时代治水方针和美好新海南建设的要求,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理念,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谋划海南省今后一个时期水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布局。

相关水利专家表示,规划》以保障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出发,突出解决工程性缺水和功能性缺水问题,着力打造集工程网、信息网、管理网于一体的海岛型现代综合立体水网体系,形成了推动海南水务改革发展的战略性和指导性的顶层设计海南水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日,海南省水厅厅长王强就《规划相关问题一一进行解读。



海南省水厅厅长王强就《规划相关问题一一进行解读


《规划》实施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水网是《海南省总体规划》确定的基础设施“五网”之一。作为岛屿型省份,海南水资源总量丰富,但岛屿型放射状水系具有河短流急、暴涨暴落、难以调蓄的特点,导致海南长期存在工程性缺水和功能性缺水问题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赋予了海南新的历史使命,提出“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围绕着“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立足海南省区情水情,以先进的理念编制完成的《海南水网建设规划》。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为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规划》结合全省多规合一总体部署,围绕水务供给侧改革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历经10年探索研究3年攻坚克难,统筹今后一段时期水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布局未来水务改革发展的纲领性行动计划推进实施,将构建一张“互连互通、东西互济、丰枯调剂、应急调度”的统一的生态水网体系,让全岛水资源实现“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显著提升海南未来发展的水务保障能力。

海南水网如何布局?

按照海南省“多规合一”总体部署,围绕“两极引领,两翼支撑”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格局,将海南岛划分为中部、琼北、琼南、琼西、琼东等五个片区,依托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陵水河四大江河,以多补少、以大带小,构建出一张丰枯互济、功能强大的水网体系。

中部区: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全岛生态安全战略中心,集中了全省95%以上的一级生态保护区面积。这一区域着重强化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构建中部水塔安全屏障,对水源进行涵养,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与修复,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

琼北区:作为海南省政治、经济、文化重点区域,江东新区、海花岛、滨海新区、洋浦工业区等区域和热带高效农业建设方面用水需求增长迅猛。规划以松涛、迈湾、红岭、天角潭水库、南渡江引水等工程为骨干水源,以松涛灌区、迈灌区湾、红岭东西干渠为脉络,以春江、南方、湖山等中小型水源为补充,采取大中小并举、长藤结瓜的形式将水系连贯起来,覆盖每一个重点用水区域。未来迈湾水利枢纽、天角潭水利枢纽和琼西北供水工程将成为加快建设的重点。

琼南区:该区域度假旅游人数增长迅猛,三亚新机场、乐东长隆集团蓄势待发,南繁育种科研基地对水资源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现有大广坝、大隆、长茅等大型水库基础上,规划在昌化江上新建向阳、南巴河水库,构建昌化江水资源配置体系,提高水源保障能力。在陵水河上建设“一库一闸”,增强陵水县枯水期水资源调配能力。未来将重点建设乐亚水资源配置工程、南繁育种基地水利保障工程。

琼西区:作为海南西部粮食、油料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对增加供水需求强烈,昌江核电厂的供水安全保障也亟待提高。规划充分挖掘大广坝、戈枕、石碌等水库的供水潜力,通过修建水源连通工程,完善供水体系,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未来将重点建设引大济石及昌江县水系连通工程,续建大广坝灌区。

琼东区:区域内的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论坛会址等对水源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规划北部以红岭水库为骨干水源,建设红岭灌区工程,引水至屯昌、定安、琼海,实现对东部独流入海流域的覆盖;南部以牛路岭水库为骨干水源,建设连接琼海、万宁等水库的输水工程,构建供水安全保障网。



大广坝灌区田间工程文通渡槽


通过水网建设,将解决海南哪些问题?

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布局不相适应的问题,构建合理高效的水资源配置体系。

通过《规划》实施,新建一批骨干水源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新增供水量约10亿立方米,基本解决全省840万城镇、308万农村、220万度假旅游人口的用水问题,重要城镇及园区实现双水源供水,季节性高峰用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解决河湖水生态空间受损、管控能力不强的问题,提高海岛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通过《规划》实施,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主要污染物入河湖总量控制在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范围内。水库、湖泊等水体富营养化状况得到显著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城乡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比例下降到5%以下,林草覆盖率在现状基础上提高5%,水源涵养能力显著提高,江河湖库泥沙淤积进一步削减,有效减轻洪涝、泥石流、崩塌等自然灾害危害。

解决防洪体系不健全、抵御洪(潮)涝等灾害能力不高的问题,构建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潮)治涝安全保障体系。

通过《规划》实施,可新增保护人口374.4万人,新增保护面积238万亩,全省重要城镇防洪标准基本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进一步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和公共基础设施损失,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促进社会安定。

解决农业灌溉设施落后、与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要求差距大的问题,建设热带现代农业水利保障体系。

通过《规划》实施,推进灌排渠系建设和节水型灌区建设,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新增灌溉面积约3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约1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万亩,每年可增产粮食约85万吨、瓜菜约450万吨、水果约240万吨。

解决水务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水管理能力不高的问题,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通过《规划》实施,从水法规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水务科技应用、水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夯基础、强队伍、重创新、提能力,着力破解海南水务综合管理基础薄弱问题,全面增强政府依法治水管水能力。

规划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规划》编制实现了由项目规划向空间规划的转变。它以水系空间为基础,形成生态水系网、工程网、管理网和信息网的同步规划,同时主要工程走线落地一张蓝图中。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一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提出水生态空间管控思路、布局和要求,引领全岛生态安全格局构建,首次在省域范围落实“多规合一”和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环境准入管控要求。

二是围绕供给侧改革,打破“多龙治水”格局,在全国首次对整个省区开展“供、用、耗、排”水务一体化,统筹解决区域、行业、城乡之间水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三是立足海岛省情水情,在强调整体保护前提下,提出集工程网、生态水系网、管理网、信息网于一体的海岛型现代综合立体水网体系,实现“一盘棋统筹、一张网布局、一平台管理”。

四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构建生态水系廊道,以流域为单元推进综合治理,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

五是充分考虑生态立省要求,提出生态用水配置刚性要求;同时强化环境约束,规划环评与规划同步开展,从不同角度论证规划方案的合理性。



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建设中红岭灌区水利工程。邹小和摄


“三网”内涵有哪些?它们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工程网。立足海岛辐射状水系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针对海岛型水资源供需峰值矛盾、水旱灾害抵御能力不足、水环境水生态空间受损等问题,构建以天然水系为经线、灌溉渠系为纬线、水源控制工程为节点多维共享的供给安全工程网。

管理网。基于水资源有力保障、水灾害科学防控、水生态合理保护、水环境健康发展的前提,根据海南岛经济社会发展结构转型和动能转换的需求,以水为载体,创新水务管理体制机制,建成高标准水务一体化管理网。

信息网。统筹协调光、电、水三网协同,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信息感知网。搭建以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流域水利与水务服务相结合的水务管理服务平台,最终实现水务业务管理精准化、监控可视化、信息规范化、资源共享化以及决策科学化的智慧智能信息网。

工程网是抵御洪(潮)涝灾害、保障城乡供水和灌溉、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前提条件,是水网建设的基础。管理网是以水生态空间管控制度建设为关键引领,以水网工程建管体制机制完善和综合管理能力建设为基本抓手,以城乡水务市场化培育和热带高效农业水利保障机制建设为重要环节,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权责明确、监管有力、协调有序、运行高效”的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是工程网高效运行的有力保障。信息网是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基于“互联网+”智慧水务的战略思维,侧重监测预警、数据传输、数据中心、综合业务等方面内容建设,是工程网和管理网的有效支撑,是提升水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重要保障。“三网”是统一的有机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共同构建海南现代综合立体水网体系的基本元素,是实现海南水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路、光、电、水、气”基础设施“五网”融合建设的基础保障。

未来从哪些方面入手推动规划实施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二要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三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治理。四要坚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

今年6,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明确要求,加快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琼西北供水工程等重点水利设施建设。省长沈晓明赴海口、屯昌、儋州等市县调研,了解水网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随着规划发布实施海南省委省政府,各级各相关部门工作力度加大,海南水网,这一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千秋伟业,必将顺利加快推进,落地生根。

这是历史的重托、时代的要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期望。


海南松涛水库风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