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全面推行河长制 > 媒体聚焦
东方:推进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 着力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2020-10-27 16:35 来源: 东方市河长办 发文机关: 省水务厅 【字体:   

东方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坚持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技术路径,重点治理,以点带面、逐个突破,全面推动东方城镇内河(湖)水污染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东方市罗带河过去由于上游养殖企业排污不当以及植被稀少,导致河水严重污染、水土流失,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后,水质已达到四类标准,呈现出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好风光。

东方市河长办技术顾问 冯明祥:东方市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干旱少雨,河流容易断流,水质不稳定。为此制定了罗带河的水环境联防联控方案,压实各级河长和各单位的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除了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河道日常保洁也是东方市提升河湖环境卫生的重要举措。东方市水务部门特地聘请了第三方保洁公司,专门对城镇内河(湖)水污染进行日常保洁,让河道的水常清、景更美。

东方市罗带河保洁员 苏月金:现在每天过来工作,看到这工作效果,我们也觉得值得了。垃圾减少了,心情也好很多,也减少很多工作量。

东方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目前已全面完工,主要负责城区生活污水与东方市临港产业园工业污水的处理排放,日处理能力由原来的2.5万吨扩容到5万吨。经处理后生活污水出水水质已经达到一级A出水标准。       

东方市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邱育霜:我们要把那个污泥充分搅拌,然后通过转碟曝气机充氧,然后这一活性污泥把水里的有机物还有氮、磷吸附分解,降解之后就达到水质的净化。

东方市乡镇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于2018年10月动工建设,包括板桥、三家、新龙等10宗乡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10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惠及东方10个乡镇镇墟及周边21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东方碧水源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许学辉:东方市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目前东部的三个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场站建设方面大田和零公里属于进度最快的,预计今年11月初,几个场站就可以进入调试运营,可以收集农村污水了。

治水之路没有终点,生态文明永无止境。东方城镇内河(湖)水环境治理还在从经验到数据,从人工到智能的进程中不断探索。东方将继续努力“增绿”“护蓝”,打造越来越多的生态精品项目,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