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三严三实 > 经验交流
努力践行“三严三实”鼓劲干好水务工作——在省水务厅“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2015-05-27 10:57 来源: 本站原创  发文机关: 【字体: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5月16日,省委书记罗保铭为全省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专题党课,全省正掀起一股学习教育的热潮。5月19日,厅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系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录,传达学习了罗保铭书记专题党课主要精神和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精神。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这既是省委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对我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和部署。下面,我结合学习罗保铭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联系水务实际,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 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和改革开放的建设时期,“实事求是”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灵魂。革命战争年代,为了锻造部队,我们党出台了“三项纪律、八项注意”,这是“严”的体现;在革命遇到重大挫折的时候,毛主席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是“实”的体现; 1942年延安整风也就是一场深刻的革命理想教育,是共产党人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自觉改造。可以说,一部党史,几乎贯穿着“严”和“实”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上另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随着时代的变迁、环境的变化,也赋予全新意义和时代要求。习总书记去年3月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也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内涵十分丰富。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形势下,我们能不能圆了这个“中国梦”,还有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圆“中国梦”,这是摆在执政党面前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和根本路径,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重要保障,中央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展开的。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的深度延展,其时代意义十分明显。

     那么,我们如何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呢?古人用“夙夜在公”勉励从政为民务必忠实勤恳,就是从《诗经》里的诗句:“被之僮僮、夙夜在公”引申开来的。“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习近平主席再次应用“夙夜在公”更加体现了其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可以讲,“三严三实”的“三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主要是强调主观世界的改造;而“三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强调改造客观世界的方法。“三严”和“三实”构成了必不可分、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稳住心神。

    省委罗保铭书记在专题党课上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罗书记在专题党课上高度概括“三严三实”的核心思想: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二、 “不严不实”问题在水务工作中的突出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厅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等突出问题,应该说全厅党员干部呈现出亲民实干、作风深入的清新气象,取得了一些成绩。领导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水务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些跟罗保铭书记梳理全省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具有同质性,但有些具有异质化,共性问题表现在:一是不重学习、眼高手低;二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三是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四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五是疏于管理、放纵下属 ;六是公私不分、滥用职权;七是拉拉扯扯、搞小圈子;八是做人不实、弄虚作假,如此等等。对这些形形色色的脸谱,群众深恶痛绝。对于这些问题,请同志们多躬身自省,引以为戒。

    表现在水务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我归纳起来,主要有:文件把关不严不实;监督管理不严不实;水务执法不严不实。有的人审核文件不够细心,学习、调研不够深入。掌握全省水务情况不够全面、不够透彻;熟悉基层水务情况不够,只停留在大概大概,缺乏钻研精神;有的人领了任务不愿意多思、多干,不愿发挥主观能动性;有的人存在工作布置耳边风现象,领导布置任务,一只耳朵进另一只耳朵出,导致工作执行不力,不催不干,催了又不好好干,得过且过、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有的人抓行业监督管理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沉下身子抓工作的劲头不足,工作不精细,只求“雨过地皮湿”,造成工作被动;有的领导干部不敢从严管理,当老好人,结果造成“一线松、二线空、三线乱哄哄”。 这些“不严不实”问题在水务行业的突出表现,说到底就是我们的工作作风没有完全转变过来,要在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加以解决。

    三、努力践行“三严三实”,鼓足干劲完成水务各项任务

 (一)以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钙”,铸就共产党人精神灵魂。习总书记告诫我们,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之“钙”,缺了就得“软骨病”。有些领导干部平时不注重学习,空虚无聊,导致政治上迷茫、道德上失范、工作上放松、生活上放纵。纵观这几年发生的形形色色的领导干部违纪案例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可以说,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是勤于修身,提高素养的重要前提。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这个道理。在挑战增多、压力加大的今天,尤其是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我省水利工程项目增多、挑战增大,如果没有持久的学习动力和学习能力,就不可能适应工作的需求。

    罗保铭书记在给我们上专题党课的时候,讲到习总书记爱好读书的感人故事。他回忆1969年在陕西农村插队时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我刚到农村不久,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白天田间劳动间隙、晚上睡觉前都手不释卷,一点一点积累。”他在浙江主政时强调: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去年他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又说,即使政务再繁忙,“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就是读书。”习总书记言传身教,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以修身做了榜样。我希望在座的同志们,无论事务多么繁忙,也要见缝插针,海绵吸水那样坚持每天学习,至于学什么,则根据自身知识结构而定,缺什么就学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的决定,水利部有关会议精神,水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拓宽水务视野的书籍,我认为都要多学、常学、善学。读书要能结合本人工作实际,提高工作本领,学以致用。这样日积月累,就会厚积薄发。读理论,学业务还远远不够,还要向革命先辈和水利先辈学,向焦裕禄、牛开成等先进典型学,向我们省的善行义举学,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通过学习,给人以思想净化,给人以心灵励志。另外,我们还要学习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哲学使人深刻,数学使人周密,诗歌使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应当从中国浩瀚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我们做人为官的思想支撑、文化支撑和哲学支撑。总之,通过学习,涵养浩然之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以干净做人,为官四要作为从政为民之道,增强党的宗旨意识。这次省委专题党课,罗保铭书记给我们推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990年福建工作时写的《为官四要》,阐述为官之道必须遵循“为官之本、为官之理、为官之德、为官之义”。我希望在座的同志们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抽空研读这本书,汲取其中养分。这本书让我印象十分最深的是,总书记对“为官四要”概括得非常到位。他指出:“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为官之理在于讲无私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正廉洁。为官之义在于明法执纪。”自古以来,为官之要领或称之为官之道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战国时的荀况说,“安之者必将有道也”。 就是说,执政者手中握有很大的权力,但仅凭权力并不能使天下自行安定。因此,从做官的第一天起,就要思考为什么要当官和当什么官这两个问题。有些人致仕数十年,终为名利所困,或一事无成,或身败名裂。究其原因,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当官宗旨。旧社会,有的人十年寒窗潜心致仕是为了光宗耀祖,青史留名;有的人钻营官场,是为了鱼肉百姓,大发横财。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帝王将相何其多,但在百姓头脑中留下记忆的也不过百来号人。李白、杜甫官不过五品,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设计赵州桥的李春,也非大官,鲁班、黄道婆等更是与官无缘,可见,青史留名与官阶并无本质联系,而是与做事相联系。如果当官只是为了图个人私利,那么,在政治上就会结党营私,行为上就会违背道德施欺骗邪恶之术,终难逃脱声败名裂的下场。当官,当共产党“官”,只有一个宗旨,就是造福于民。这是共产党的“官”与旧社会的官的本质区别。毛主席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如果想当官又想发财,那是十分危险的。北宋包拯认为:“法令既行,纪律自至,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这都充分说明了古往今来做人为官必须走在正道上,而不是相反。

    (三)以心怀敬畏,慎权慎独慎微作为做人为官之“镜”,一日三省吾身。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如何正确行使权力?首先是出于公心,自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孔子说:“政者、正也”,道出了为政须为清正的本质。领导干部要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敬畏天地、敬畏人民、敬畏法律,不能踩到做人底线,逾越道德红线。《论语》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讲的就是德乃为官之要。领导干部不光要慎权,还要慎独慎微,做到守得住清贫寂寞,时刻警醒自我,勤于修为,抱朴守正,防微杜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

(四)以鼓足干劲,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重要抓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水务工作决策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务工作,对我厅工作总体是满意的。5月16日,罗保铭书记在专题党课上充分肯定了我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短短的6个月时间里,我们圆满完成了全省915座小型水库收归市县管理,落实人员和养护费用,提升了管理水平,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当前,水务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艰巨。我们要以习总书记教给我们三招:“钉钉子”精神、“马上就办”和一张蓝图绘到底,鼓劲实干、勇于担当,切实抓好“十二五”收官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要求。

    一是尽快扭转水利投资被动局面。2014年我省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仅31%,各市县海堤建设、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病险水库及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水土保持等项目进展缓慢。我们要鼓劲实干,按照工作精细化标准,加大行业监督力度,采取“一县一单”的强力措施开展专项督查、挂牌督办、重点约谈等措施,积极推进项目进度,扭转被动局面。

    二是坚决落实省政府重点工作。加强协调,加大监督,大力推进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今年开工。水利部已出具该项目可研报告审查意见,正待国家发改委批复;认真抓好迈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天角潭水库项目落地,争取6月完成建议书编制工作并上报水规总院审查。

    三是全力做好防汛防风抗旱工作。根据省三防办和气象局会商,今年影响海南本岛的热带气旋3至4个,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3个,西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气象干旱。我厅既要抓好防汛防风各项准备工作,又要及早做好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确保安全生产。

    四是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和污水减排任务。力争在9月底确保完成“十二五”剩余15.8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任务。积极开展“截流并网、提高负荷”减排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国家责任书”在建7个污水处理厂项目,达到城镇污水处理率80%的目标。

    五是努力完成水务立法工作。《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初稿已于4月10日报送省政府法制办,年内完成修订工作。已列入省人大今年立法任务的《海南经济特区河道采砂管理规定》初稿5月上报法制办,预计9月完成法规制定工作。

    六是进一步拓宽水利融资渠道。为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我厅拟与省农业银行和省农业发展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以提供信用额度和过桥贷款形式支持水务建设。在重大水利项目推行PPP试点工作并加以推广,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和管理。

    七是确保简政放权的项目高效落地。我厅已将行政审批权限基本下放市县,但简政放权,不是减责放任,我厅拟把今年定为“服务监督管理年”,成立专门的工作委员会,加强事前、事中、事后行业服务监督工作。

    八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多规合一”要求,进一步深入市县调研,了解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务需求,做到不漏项;进一步加强与省直有关厅局的沟通协调,确保规划相互衔接;进一步积极向水利部汇报,了解中央投资方向,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盘子;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通过网络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充分完善规划。

    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中央和省委已经明确,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我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避免出现“空、虚、偏”和“抄、套、仿”的问题。5月20日,我厅已经印发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遵照执行。在这里,我再提几点要求:

     第一、坚持领导示范带头,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当标杆、作示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

      第二、坚持抓好学习教育,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安排充足的时间自学、集体学。至于学什么,厅下发的方案已经明确了8类书目,要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切实抓好三个专题学习研讨,深学细照笃行。需要强调的是,要结合海南发展新形势和水务发展新理念,立足当前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多规合一”、建设智能岛、智慧岛、大力发展“互联网+”的新趋势,做到学用结合,以知促行。

     第三、坚持贯彻从实要求,确保成效。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特别是要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省管干部专题轮训、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五个“关键动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我们将采取走访调研、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导,坚决防止走过场,对那些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追究问责。

    第四、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落实整改。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扣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解决”、“三个见实效”,聚焦问题,跟自己对号,深挖根源,闻过则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同时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抓好纠正整改。以专题教育促作风转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新成效,落实全年目标任务,助推我厅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严管严治干部的新要求,从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水务干部队伍,为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强有力的水务保障!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