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全面推行河长制 > 工作简报
河长制工作简报 第2期(总第55期)
2018-04-12 10:06 来源: 本站原创  发文机关: 【字体:   


河长制工作简报

                                                总第 55 期

                                                  (第2期)

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         2018 年 1 月 9 日

海南省委常委、 秘书长胡光辉巡河

1月5日,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巡查其担任河长的珠碧江、大岭河、打拖河。强调要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河长责任,全面排查污染源,尽快制定“一河一策”,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珠碧江发源于白沙县七坊镇,流经白沙县、儋州市、昌江县,是儋州市与白沙县、儋州市与昌江县的界河。大岭河、打拖河是珠碧江的一级支流, 流经儋州市和白沙县。每到一处,胡光辉都认真查看河流水质,详细询问河流存在的问题,了 解河长制落实情况。据介绍,珠碧江上游建有一座橡胶厂、一座糖厂, 河流管理保护需要关注的重点。珠碧江下游三市县交界处仍存在非法采砂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流水质。

针对存在的问题,胡光辉要求,儋州市、白沙县、昌江县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层层压实河长责任,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一是重点关注珠碧江上游橡胶厂、糖厂和下游采砂现象。对橡胶厂,要完善污水处理设备,排放水质不达标,绝不允许开工生产,同时要加强监管、责任到人,杜绝污水直排入河,条件允许时应将胶厂迁移到污水处理设施相对完善的地方。对于糖厂,要结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企业转型升级,制定近期发展规划,依法经营、达标排放。对于下游采砂行为,要加强统筹,建议借鉴琼海市经验由市县政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开采,确保在维护河道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当地用砂需求;同时要加强三市县联合执法,以高压态势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二是率先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儋州市、白沙县、昌江县要对三条河流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提出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各级河长要划分职责、明确任务,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河长要给予表彰,对工作落实的河长要进行问责。省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各市县编制“一河一策”方案,各市县的河段“一河一策”方案要于1月底前编制完成, 提交省河长制办公室。省河长制办公室汇总后于2月底前提交省级河长。

三是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级河长要加强巡查,及时了解河流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市县级河长每季度向省级河长报送一次河湖现状、 存在问题及治理措施等。

四是省水务厅要加强指导。认真研究在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如何尽可能地利用水资源,最大程度发挥河流经济效益,解决当地百姓用水需求,为人民群众创造效益。省水务厅负责人和儋州市、昌江县、白沙县市县级河长陪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