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全面推行河长制 > 工作动态
海南东方市“三创新”助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2019-02-01 10:15 来源: 省水务厅 发文机关: 省水务厅 【字体:   

本站讯(徐良伟 符志高)海南省东方市创新河长制工作“六进”、创新“4+1”模式进行河道整治、创新沿海地区水生态及海岛型水网建设研究,助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六进”加强宣传引导工作。 2018年3月以来,东方市按照《河长制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进部队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一是进社区。深入拓展河长制湖长制领域向基层纵深延伸,触角深入到社区街道,扩大宣传引导覆盖面。向社区致“绿水青山,美丽东方”倡议信。召集社区志愿者参加清河行动,招募聘任“居民河长”11名,号召社区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河流治理保护,形成治水合力,共建美丽家园;二是进企业。向企业致“杜绝乱排污,从我做起”倡议信。发宣传单和袖章及印有企业河段长“河长制湖长制 河湖长治”字样的衣服,引导企业积极支持河长制工作。召集多家企业员工参加清河行动,招募聘任“企业河段长”6名,由企业认领辖区内河段,开展河道清理、污水排放巡查、植被种植养护、环护知识宣传等公益活动,在多个层面助力河长制实施,促进河流整治,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市河长办组织举办企业河段长座谈会,东方德森能源有限公司和海南润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做了典型交流发言,到德森公司认领的罗带河入海口段河道保洁及竖立警示牌现场参观三是进学校根据《东方市增强中小学生河湖水生态文明意识实施方案》,以全市24所中学校的29500多名学生为生态文明教育对象,推动、组织开展“爱我河流 护绿水青山”进主题班会四是进农村。致乡村“保护家乡环境,回到童年清澈小溪流”倡议信,招募聘任“村民河长”293名,并发放了聘书,村民河长毫无报酬的主动巡河,查找乡镇河沟问题;发放宣传单和袖章及印有村民河长“河长制湖长制 河湖长治”字样的衣服,利用会议、广播、画报、横幅、标语等形式,进村入户宣传普及水资源与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五是进机关。向机关单位致“节水治水从我做起,勇担爱护河湖新标杆”倡议信,发动组织多家机关参与清河行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清扫河岸垃圾、监督违法排污等治水护水工作。开展“节水机关”建设活动,发挥广大机关干部在河长制工作实施过程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六是进部队。致部队“广大官兵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倡议信,将东方市“三创”和河长制清河行动与部队相结合。爱我河湖,军民共护共治。

二是创新“4+1”模式加强河道整治。东方市组织开展了河湖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程。对罗带河、北黎河、感恩河、竹金沟等进行了生态综合治理;以罗带河作为生态修复工程试点,罗带河总长50.51公里,原来河流水环境较差,被列入《海南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 》(琼府办〔2015〕74号)中,水质治理目标2018年底前要达标到Ⅳ类。该市高度重视罗带河水环境治理,实施了“4+1”模式加以整治。“4”:一是开展清河行动。2018年市组织多部门对罗带河进行了三次清河;二是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河道保洁。由锦江环卫公司安排保洁人员和船只日常清理;三是聘任企业河段长。东方德森能源有限公司认领罗带河辖区河段河道水环境管理;四是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取高压态势,多部门联合,顶格处理原则,并对历史非法采砂遗留的砂坑、砂堆予以修复。“1”: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在罗带河河道内设置生物绳、种植苦草和黑叶轮藻净化水体。通过“4+1”模式整治河道,经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水质监测,2018年10月以来,罗带河水质(罗带桥)段,已从Ⅴ类水质达标到Ⅳ类水质,完成了省三年城镇内河(湖)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任务,该市城镇内河湖水质已全部达标。

三是创新开展沿海地区水生态及海岛型水网建设研究。东方市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具有日照时间长、气温高、降水量小,降雨量分布不均、时常干旱,蒸发量大、干湿季节分明等。为了全面梳理分析东方市主要河流的水生态环境现状,掌握生态环境问题,找出解决问题办法,该市创新推进河长制工作与科研相结合,进行了沿海地区水生态及海岛型水网建设方案研究,市水务局与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于2018年11月完成了《东方市水生态环境及海岛型水网建设研究》,并通过专家评审。该研究成果对加快实施北黎河、竹金沟、西湖湿地等河湖连通,促进东方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