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水务管理 > 水务扶贫
省水务厅系统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吸纳公益性岗位10938人
2020-04-29 14:47 来源: 省水务厅 发文机关: 省水务厅 【字体:   

  从省水务厅组织贫困劳动力专项行动启动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省水务系统公益性岗位10938人,吸纳贫困劳动力4590人。下一步将启动务工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挖掘潜力,推动水务行业建设与管护岗位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




  据了解,近几年来,省水务厅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贫困劳动力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岗位就业工作,全省水务系统公益性岗位10938人,吸纳贫困劳动力4590人,占岗位总用工量的42%。其中,河湖专管员吸纳了贫困劳动力2167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员吸纳了贫困劳动力1598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员吸纳了贫困劳动力723人、小型水库管理员吸纳了贫困劳动力102人。

  下一步,水务系统将启动贫困劳动力务工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务工的重要决策部署,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亲自部署,切实加强对本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将搞好水务工程建设与管护和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收、脱贫,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贡献水务力量。

  一是公益岗位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未满员的管护岗位,尽快充实补缺,优先录用具有相应能力的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同时,可结合各地水务管理需要,开发一批全职或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就地就近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二是推进面上水务工程优先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市县水务部门积极与扶贫部门对接,了解工程就近的贫困劳动力务工需求信息,协调工程施工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用工,力争贫困劳动力用工占比达到10%以上。

  三是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大力吸纳农村劳动力务工。省海控集团、省水电公司协调施工单位,在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对适合承担农村劳动力的岗位,优先就近招录贫困劳动力,数量比例不得低于招录人员数量的10%。

  四是强化招投标管理。水务工程招投标时,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数量不得低于招录人员数量的10%纳入招投标评标要素,要求投标人在投标文件中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比例和数量作出承诺,并写入施工合同,提高施工单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

  五是建立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台帐。市县、重大工程项目业主要指定专人负责贫困劳动力用工的对接工作,建立省、市县、施工企业三级用工台帐,精准掌握项目贫困劳动力用工情况。

  六是强化督促检查。各级水务部门要对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要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