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分享到:
首页 > 财政公开
  • 索  引 号:00817437-1/2018-15552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海南省水务厅2017年决算公开文件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8-31 17:3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海南省水务厅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3

(一)部门职责 3

(二)机构设置 4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二)收入决算表 5

(三)支出决算表 5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4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7

四、名词解释 18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9]10),设置海南省水务厅,为主管全省水务工作的省政府组成部门。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水务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依法拟定并组织实施本省有关水务工作的法规、规章和政策。

  2.统一管理全省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编制全省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重要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等规费征收制度;发布全省水资源公报;指导全省水文工作和水资源信息系统建设。

  3.组织制定全省水资源保护规划;监测江河湖库的水量、水质;组织制定重要江河、湖泊的水功能区划;提出水域纳污能力以及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负责江河、湖泊、水库等新建、改建和扩大排污口的审查工作,协助饮用水源的保护工作。

  4.组织审批水利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指导、监督全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组织拟定水务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并监督实施。

  5.组织、指导全省水务工程设施、水域、河道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指导、监督全省江河综合治理以及开发利用。

  6.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监督灌区建设、节水改造和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的水力发电工程以及农村小水电的管理与运行;指导有关部门做好水库移民工作。

  7.负责全省城镇供水、农村饮水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审查城乡供水企业的资质;指导城镇供水、排涝、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参与城镇供水价格核定工作。

  8.指导、监督、管理全省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指导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和年度计划,制订用水定额及有关标准,并监督实施。

  9.负责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制定水土保持规划,指导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治理;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

  (二)机构设置。

  纳入省水务厅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一级预算单位和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海南省水务厅本级(含信息中心);

  2.海南省水利灌区管理局;

  3.海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4.海南省水务建设质量监督定额局;

  5.海南省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中心;

  6.海南省水利灌区管理局松涛管理分局;

  7.海南省水利灌区管理局大广坝管理分局。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表(见正文附件)。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见正文附件)。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见正文附件)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支总计79293.51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6953.39万元,下降8%。主要原因:因当年项目不满足支付条件,财政厅年中收回迈湾和天角潭项目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8522.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8332.3万元,占99.72%;其他收入190.01万元,占0.28%;无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199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4.01万元,占7.63%;项目支出66499.73万元,占92.37%;无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77852.54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5987.64万元,下降7.14%。主要原因:项目当年不满足支付条件,财政厅年中收回迈湾和天角潭项目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104.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76%。与2016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8.77万元,下降0.4%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104.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农林水(类)支出69643.04万元,占97.9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7.04万元,占0.9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55.49万元,占0.35%;住房保障(类)支出414.31万元,占0.58%;节能环保(类)支出144.23万元,占0.21%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6013.35万元,支出决算为7110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28%。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6.26万元,支出决算为20.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1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调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34.8万元,支出决算为54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变动,较上年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7.3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是否发生不可预计;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0.31万元,支出决算为21.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调整;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3.01万元,支出决算为51.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调整;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80.63万元,支出决算为88.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7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调整;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5.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

  (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年初预算为5900万元,支出决算为144.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部分项目资金主要由财政厅直接下拨到县市水务局;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758.35万元,支出决算为1599.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实际开支结余;

  (1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为31.03万元,支出决算为30.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度项目已完工;

  (1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2443.48万元,支出决算为2391.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7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为64208.1万元,支出决算为775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未完工;

  (1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初预算为2211万元,支出决算为2706.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4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1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年初预算为8322万元,支出决算为15822.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0.1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终追加了水务工程前期工作经费项目款9000多万元;

  (1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年初预算为1562万元,支出决算为182.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未完工;

  (1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347万元,支出决算为211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8.7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1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年初预算为80万元,支出决算为83.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1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年初预算为1776.13万元,支出决算为3981.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4.1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1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为3401.22万元,支出决算为5780.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9.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2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田水利(项)年初预算为38502万元,支出决算为2467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未完工;

  (2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年初预算为562万元,支出决算为2500.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2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400.86万元,支出决算为391.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调动导致人员减少;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17万元,支出决算为22.9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了历年结转结余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481.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4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831.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45.36万元,支出决算为76.55万元,完成预算的52.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的改革,减少了部门的公务车数量及使用量;二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

  2.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5万元,占3.2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71.35万元,占93.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7万元,占3.5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5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出国的交通费、住宿费、餐费。

  (2)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3万元,下降54.52%。主要原因是正常变动,组织部组织到境外培训一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7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71.35万元,用于日常公务用车、机要文件交换、到市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等工作产生的车辆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检测费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26.46万元,下降27.05%。主要原因是今年台风等恶劣天气较少,水务检查使用公车较少所致。

  (3)公务接待费支出2.7万元,其中:

  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17年度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数0个,来访外宾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单位督导、调研,省内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2017年度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数38个,来宾299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2.08万元,下降43.6%。主要原因是部门积极响应八项规定政策,厉行节约,减少三公开支。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海南省水务厅部门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项目32个,共涉及资金212402.47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海南省水务厅部门共组织对“2017年度海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绩效、海南省特大防汛抗旱资金”“海南省水利发展资金”3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76204.5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预算支出、收入、执行及调整等事项安排合理,运行稳健。预算管理能力较好,资金使用合规,管理符合相关制度的规定。

  组织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47914.9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工作平稳进行,目标设定明确、预算管理能力较好、资金使用合规、管理符合相关制度的规定,认真履行各项部门职责。但资产管理不够完整,产出的任务项目目标未能全部实现,支付进度不均衡,预算执行能力有待提高。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水务工程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2分。发现的问题是前期受政策、外部制约因素影响较大,如昌化江流域生态建设项目,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水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文件的陆续出台,成果数次易稿。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前期工作需严格按照合同及任务书要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按要求推进;二是与时俱进理顺项目前期工作相关机制,三是项目前期工作开展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项目的可操作性及可行性,甲乙双方的通力配合至关重要;四是资金管理落实到位,有效保证了资金的有效使用;

  水文局综合事务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委托雨量站看管人员误工费(场地租赁费)100/月,偏低;二是按照省编委核定的工作职责,单位先后增挂“海南省水环境监测中心”、“海南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海南省城乡供水排水水质监测中心”和“国家城市供水排水水质监测网海口监测站”四块牌子,职能众多,工作量大、任务重、人员少,水文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差。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二是建章立制、严格执行;三是加强管理,强化监督。

  3.财政专项资金绩效重点评价情况

  从评价情况来看,2017年度特大防汛抗旱补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总分值100分,实际得分81.3分,评价等级为良好。2017年我省利用特大防汛抗旱补助专项资金在全省各市县和5个省直属单位实施了应急度汛和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工程,对解决度汛安全隐患、防灾救灾,改善灌溉、保护下游人口以及保护耕地起到重要的作用,特大防汛抗旱补助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基本显现,但由于受到部份项目资金下达较晚、项目启动时间较晚的影响,造成部分项目实施进度及资金支付进度缓慢,导致项目未完全按预期值产出,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影响未能完全显现。对此我省将及时跟进项目,加快组织项目的前期工作,及时安排项目开工,确保工程项目及时完工,发挥项目的投资效益。

  2017年度海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项目自评得分98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及时完成了预算下达目标,规范管理项目,按有关规定及办法使用和管理资金,积极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对项目的实施,完成了既定的绩效目标,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生态效益。如:移民安置区基本口粮田及配套水利设施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移民村的生产条件、增加农田灌溉面积,基本实现移民粮食自给,水利设施得到很好的配套改造,工程灌溉效益显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确保移民农业增产增收,促进了移民安置区的经济发展;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可以大大改善水库移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可以喝上卫生、安全的水;交通建设的投入使移民村庄交通建设结合当地村村通工程,有效解决了各移民安置区交通难问题,安置以来移民交通出行便利,农产品运输畅通,邻村之间将会更加和睦相处,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教育资金的投入解决了移民子女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有利于移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一系列的后期扶持项目得到移民的大力支持。

  2017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自评总分分值100分,自评得分86.1分,评价等级为良好;水利发展资金使用效果较好,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我省利用水利发展资金重点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小型水库建设及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建设、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农田水利建设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实施对提高流域、区域防洪减灾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田灌溉,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节水能力,加强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提升水利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产生了一定的效益,也获得了受益群众较高的满意度。但由于受征地、占用林地、砂石资源缺乏等条件的影响,个别项目施工进度缓慢,造成资金支出进度缓慢,从而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及项目应产生的社会效益。对此,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工程建设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4.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无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海南省水务厅部门机关运行经费389.76万元(为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2016年度减少59.37万元,降低13.2%。主要原因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不必要的支出。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海南省水务厅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458.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25.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0857.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75.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度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5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0辆,其他用车是无车编车辆,主要是下属单位业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

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46975.98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16611.49平方米,业务用房7150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23214.49平方米。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  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填列)

  ……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