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十年磨一剑 三年方成网——《海南水网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
2019-08-15 15:58 来源: 发文机关: 省水务厅 【字体:   


发布会现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省水务厅《海南水网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海南水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7月 15日《海南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水规划》)经海南省政府批准正式发布,今天的发布会我将对《水规划》的必要性、编制过程、总部署规划目标、展情况、下步工作个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和同事们回答大家的提问。



省水务厅厅长王强介绍水网建设相关情况


、必要性

《水网规划》将全作为一个整体打破区域城乡界限,以天然河流为经线,人工渠系为纬线,大中小水库为节点,构建联、互通、互调、互补的绿色智能水网

海南是典型海岛型地貌,地形中高周低,河流水系呈放射状分流入海,源短流急,天然储水能力弱,加之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雨季与旱季分明,11月至4月的旱季降水量不足全年的20%,而全岛60%以上的农业灌溉(冬季瓜菜)70%旅游人口生活用水发生在旱季,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用水需求不匹配,水资源配置能力分布不均匀,加之基础设施薄弱,水源工程调剂互补性差,部分流域防洪体系不健全,沿海地区防灾能力弱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统筹谋划水资源供用耗排水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完善海岛型水利基设施网络十分必要。


二、编制过程

《水网规划》历10探索和3攻坚克难1992亚洲开发银行援助项目《海南岛北部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报告》最先提出了海南水网构想;2004年,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在海南调研时,海南开展水系连通研究2008年省水务厅启动海南水网研究20156月,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提出五网建设要求同年9月16日,时任省长的刘赐贵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编制水网建设规划,水网规划工作正式启动。省水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贯彻落实习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文件精神的要求,在水利部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初完成了《水网规划》同步完成的还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以及14个专题研究、8可研报告18个市县单行本,同年1024日《水规划》通过水利部审查2019715日《水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总体部署

《水规划》将海南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进行统一谋划,按照一盘棋统筹,一张网布局,一平台管理,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水生态“四水共治”,坚持从源水—输配水水全过全链条规划,充分发挥水务一体化优势,谋划集工程网、管理网、信息网三网于一体的安全、生态、高效、智能海岛型综合立体

水网布局。基于海南江河流域水系特征,衔接全省功能区划,构建时空均衡的“一心两圈四片区、三江六库九渠系、联网联控调丰枯、安全水网保供给”海岛立体型水网。确定了“一心两圈四片区”的水需求空间格局。“一心”是指中南部生态绿心,是三大江河等主要河流的源头区,为海南“水塔”;“两圈”是指内环台地丘陵热带特色农业圈和沿海城镇发展圈;“四片区”是指内环台地和外环平原划分的琼北、琼南、琼西和琼东四个片区。确定了“三江六库九渠系”的骨干水网格局。“三江”是按照“以大带小,以干强支”的思路,以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为水资源供给流域,通过骨干渠系工程连通主要水源工程,实现对石碌河、南巴河等支流流域及春江等独流入海河流的供水补充;“六库”是指按照“以多补少,长藤结瓜”的思路,以南渡江上游松涛和迈湾、万泉河上游红岭和牛路岭、昌化江上游大广坝和规划建设向阳6座水库为骨干水源,通过灌溉渠系和供水管道,长藤结瓜补给永庄、福山、春江等数十座中小水源工程。“九渠系”是指按照“片区连通,区间互济”的思路,以南渡江引水工程、迈湾水库输配水网络、松涛水库输配水网络、大广坝水库输配水网络、昌化江引大济石工程、乐亚水资源配置工程、红岭水库输配水网络、牛路岭水库供水工程、保陵水库供水工程为9大骨干渠系。最终通过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输配水网络,实现琼北、琼东、琼南、琼西水源连通,提升特殊枯水年份全岛水资源调配能力。

工程:中部区,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全岛生态安全战略中心,着重强化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构建中部水塔安全屏障,对水源进行涵养,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与修复,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琼北区,作为海南省政治、经济、文化重点区域,江东新区、海花岛、滨海新区、洋浦工业区等区域和热带高效农业建设方面用水需求增长迅猛。规划以松涛、迈湾、红岭、天角潭水库、南渡江引水等工程为骨干水源,以松涛灌区、迈湾灌区、红岭东西干渠为脉络,以春江、南方、湖山等中小型水源为补充,采取大中小并举、长藤结瓜的形式将水系连贯起来,覆盖重点用水区域。未来迈湾水利枢纽、天角潭水利枢纽和琼西北供水工程将成为加快建设的重点。琼南区,该区域度假旅游人数增长迅猛,三亚新机场、乐东长隆集团蓄势待发,南繁育种科研基地对水资源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现有大广坝、大隆、长茅等大型水库基础上,规划在昌化江上新建向阳、南巴河水库,构建昌化江水资源配置体系,提高水源保障能力。在陵水河上建设“一库一闸”,增强陵水县枯水期水资源调配能力。未来将重点建设乐亚水资源配置工程、南繁育种基地水利保障工程。琼西区:作为海南西部粮食、油料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对增加供水需求强烈,昌江核电厂的供水安全保障也亟待提高。规划充分挖掘大广坝、戈枕、石碌等水库的供水潜力,通过修建水源连通工程,完善供水体系,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未来将重点建设引大济石及昌化江水系连通工程,续建大广坝灌区。琼东区:区域内的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论坛会址等对水源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规划北部以红岭水库为骨干水源,建设红岭灌区工程,引水至屯昌、定安、琼海,实现对东部独流入海流域的覆盖;南部以牛路岭水库为骨干水源,建设连接琼海、万宁等水库的输水工程,构建供水安全保障网。

管理:以水生态空间管控制度建设为关键引领,以水网工程建管体制机制完善和综合管理能力建设为基本抓手,以城乡水务市场化培育和热带高效农业水利保障机制建设为重要环节,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权责明确、监管有力、协调有序、运行高效”的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由分散到整合、由粗放到精细、由经验到科学、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的转变,构建全面提升水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综合管理网。

信息:依据水务精准化管理需瞄准“智慧水务”建设所需的全局性问题,充分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促进多网,依托现有互联网+防灾减灾平台基础,探索建立以大数据、大地图、云计算、5G为基础支撑的决策支持应用平台,实现“实时感知水信息、智能管控水资源、多网互联新水务、全民共享水平台”的智能信息水网。


四、规划目标

2025年,将基本建成海岛型水利基础设施网络骨干工程水资源配置格局基本形成,重要河流和主要城区达到防洪标准,主要河流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信息网络平台和水资源水务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水资源利用控制在53亿方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控制在78立方米以内,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1%以内,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37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0以上;水功能水质达标率95%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城乡水务一体化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率90%以上;智能互联网+综合平台初步成型,实现海南省水务部门主要业务70%的网上运行,水生态空间管控等水务改革管理取得突破性进展。

2035年,将全面建成现代化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水网骨干工程全面贯通,防洪(潮)治涝体系全面建成,江河水生态得到全面保护,现代有序高效的水务综合管理体系日臻完善。控制的指标继续有所下降,提高的指标继续有所提升。



五、情况

目前,我们按照规划编制及项目落地“五个同步”做法,暨规划与海南省总体规划同步编制,规划与环评同步开展,规划与项目可研同步启动,可研与专题研究同步推进,项目报批与项目建设同步实施,2019-2020年计划实施的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和琼西北供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已列入水利部年内重点推进项目,争取年内开工;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牛路岭水库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列入经国务院批准同,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房建设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可研已全部编制完成;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三大江河水生态修复工程迈湾灌区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的总体方案已编制完成,水利部明确支持列入“十四五”规划。

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水网规划》,统一做好水网重点项目的建设、运营及管理,一是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形成有利于水利可持续发展的稳定投入机制,保障水网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二是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水务保障要求,加快相关区域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做好项目储备,推动项目建设,成熟一个、开工一个;三是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水平,学习国先进地区水务建设管理经验做法,扎实推进水务改革管理工作,提升水务服务水平与能力;四是实施创新引领,引进先进科学理念和技术手段,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管理海南水网。我们将“钉钉子”的精神,推动落实好《规划》各项任务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的水安全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水务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水务厅.政务 联系方式:0898-65786108

主办:海南省水务厅    琼ICP备2021003778号    办公时间:08:00-12:00, 14:30-17:30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9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913号